中国政府网|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|昌都市人民政府

  |   写信入口
当前位置: 首页 / 新闻中心 / 自治区信息

抗击疫情西藏退役军人在行动

2020年05月07日 11时10分

【字体:

打印本文

分享:

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神州大地,牵动着无数人的心。作为祖国大家庭的一份子,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也义无反顾地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,其中有这样一股“力量”,他们或宣传劝导,或解囊相助,或筹集物资,各尽所能争做抗疫战场的急先锋,用实际行动尽显担当,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新时代内涵,他们有一个共同而响亮的名字—退役军人。

●他,坚守“生命线”撒播温暖。次军,一名普通的藏族“80后”,退役后在海拔5100多米的青藏公路雁石坪养护段从事道路养护工作,在这条被誉为西藏“生命线”的要塞一干就是20年。

今年1月初,刚刚在人民大会堂作完全国“最美退役军人”先进事迹报告,他看到疫情来袭,顾不上回味荣誉带来的喜悦,立即返回养护段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。与平时不同,除了做好道路养护保通工作,次军又主动请缨、自加砝码,为过往物资运输车辆司乘人员义务当起了疫情防控“宣传员”“劝导员”,自费购买并向群众免费发放口罩等防护物资,印发传单普及防疫知识,耐心劝导司机佩戴口罩、做好个人防护,尽己所能守好西藏的“北大门”。这些看似简单的举动,在本就人迹罕至的高海拔生命禁区温暖了人们的心,为冰天雪地带来融融暖意。

在次军的示范带动下,养护段上越来越多的道路养护工人正踊跃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来,充分体现出退役军人在这场“战役”中特有的凝聚力、感召力。

●他,尽绵薄之力演绎人间真情。朱祥务,原籍四川南充,55岁,中共党员,现在是西藏亚东县一家药店的药剂师。从入伍算起,他在亚东度过了整整35个春秋,那里早已是他的第二故乡。退役后,他没有躺在自己“五级革命伤残退役军人”的功劳簿上,而是投入到热爱的医疗卫生事业,守护生命、救死扶伤。多年来,朱祥务用医者仁心践行初心使命,让亚东的各族群众无不为之动容,特别在这次疫情发生后,他用尽绵薄之力主动投身疫情防控,再次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。

2月24日,藏历新年初一。一大早,环卫工人、公安民警来到朱祥务所在的药房,有序领取N95口罩和消毒用品,他们说,这已经是朱大夫第二次为大家免费发放防疫物资了,做好事从来少不了他!

今年1月疫情警报拉响后,原定回家过年的朱祥务,为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缺席,毫不犹豫退掉机票坚守岗位,这是他连续第22个在工作中度过的春节。由于全县防疫物资有限,朱祥务最挂心的就是医务人员、环卫工人、公安干警等一线防控人员的物资供应。他早早行动,自掏腰包10余万元,多方筹购了一批防疫物资和药品,先后向一线人员发放N95口罩400个,医用酒精、消毒液等400瓶。看似数量不大,但这小小的善举确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,已经在人口不到2万的亚东县引起热议。人们说,朱大夫派发的物资让大家更有信心、更有决心战胜这场疫情!

善举虽小,但日积月累就能汇成爱的海洋。离开部队后,他自发带头组织“爱国拥军”活动,号召当地个体工商户筹集资金80多万元,为驻地部队捐送食品等保障物资;2011年9月西藏日喀则地区发生地震后,朱祥务陆续资助5名灾区困难学生继续学业,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“阿爸”。有付出必有回报,这份回报就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荣誉。朱祥务曾先后当选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委员、亚东非公经济联合党支部书记,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、全国优秀个体工商户、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等荣誉。

然而,朱祥务却把这些荣誉视作使命担当,他说:“作为一名党员和模范,这种时候自当站出来,为抗击疫情发挥自己的绵薄之力,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”,他还公开承诺,会继续为一线防控人员免费提供医疗用品,直到战胜疫情!

●他,以慷慨疏财传递人间大爱。扎塔,一个地地道道的藏族汉子,曾怀揣着青春梦想走进绿色军营,脱下军装后,又以军人的果敢勇毅转战商海,做过建筑工、当过包工头,历经22年的拼搏,现在已经是坐拥4家子公司、固定资产达10亿以上的西藏某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,商海沉浮始终没有褪去他军人的本色。

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,扎塔积极响应号召,以集团名义向日喀则市人民政府捐赠疫情防控资金200万元,用于筹集采购应急防控物资。在捐赠仪式上,他谈到了自己的想法和初衷,表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,作为一名商人、特别是一名退役军人,有责任、有能力为疫情防控献一份力。他说:“我脱下的是军装、脱不掉的是军魂,疫情当前,我们必须致富思源、回馈社会,这是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”。

扎塔的军人情怀还体现在很多方面。创业成功后,他没有忘记昔日的“战友情”,旗下公司累计吸纳退役军人30余名,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,落实扶贫济困公益资金2000余万元,带领江孜县困难群众精准脱贫、增收致富,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退役军人企业家和致富带头人。到目前,扎塔已先后荣获西藏劳动模范、西藏第二批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、日喀则四讲四爱最美人物、日喀则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、感动江孜人物、江孜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等殊荣。

在扎塔诸多的“光环”背后,退役军人始终是不变的身份,冲锋陷阵始终是不变的本能,他已向更多企业和爱心人士发出呼吁,力争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抗击疫情,相信这份由扎塔点燃的“爱心火炬”还将传递下去!

●他们,集点滴之力送出人间温情。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,也不乏西藏退役军人工作队伍的身影。日喀则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充分发挥自身引导力和号召力,在全区市、地一级中,率先动员763名自主择业退役军人和军队转业干部,通过QQ群、微信群组织自愿捐款,不到3天时间募集资金29万余元,直捐武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定点医院,用于为医护人员和病患购买医疗防护物资。这些退役军人离开部队后分散在祖国各地,但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出倡议时,都能第一时间做出回应,从四面八方把点滴之力汇聚成河,向湖北抗击疫情最前线送出人间温情,践行了“若有战、召必回”的誓言,描绘出一幅“一方有难、八方支援”的感人画面。


来源: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相关信息

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